一江枫雨

莫道佳人长与短,从此山水不相逢。

【夜深突然告白高育良】

突然就有这么一股冲破一切的写文欲望,激动和热烈的情绪冲击着我的大脑,我想我是达到了某种颅内高潮,为他,我的高老师。




什么时候喜欢他了呢?大概是他和厅花一个车回家在院子里说话吧,我从来没见过笑的那么好看的人,那么慈祥,和蔼,如沐春风,甚至是甜蜜。

 


对,没错,那面颊下的绯红,那撩人的嘴角弧度,让我想到恋爱才会有的,甜蜜。





厅花无比自然的接过他的衣服,帮他泡茶,和他温柔的聊着天,那晚的月色像是笼上了一层朦胧的纱,他家里的走廊,吧台,茶水,客厅,门,他的指点江山,他的写意情怀,他对汉东局势的侃侃而谈,他对学生后辈的循循教导,这一切都像是含情一样,让人深深地沉醉。

 



许是这一刻吧,我爱上了他,从此只想看他的片段,只想关注他的剧情,只想挖掘他一个人,只想跟着他一个人的喜怒哀乐。






他的人设真的很苏啊,年轻时风流倜傥,博学优雅,秉为师之风范,持修身之节操,养学风之浩浩,育学子之莘莘,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设想三十出头的高育良拿着书本走在校园里的样子,是多么的昂扬自信,他坚信自己的学识,坚信自己的教育可以改变一代人,可以实现他的社会理想,他的学生可以帮他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他如鱼得水,他游刃有余,他成竹在胸,他的似水流年,我的高老师的汉东大学政法系,我真想看到他的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啊。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汉大阻止不了你的步伐,葱郁的校园不能将雄心壮志的你留住,你急切的要探索课本上的理论与现实中的实践,没办法,你太快了。你的能力太强,生命的内涵已经早早被你探索干净,你已经达到教书育人的最高境界,完成了理论与教学的融会贯通,而此时你的人生才只过去三分之一。







你终于开始不满足,你开始兴奋而热切的探索生命的外延,那么,出仕从政,是你一个政法系教授能走的最合适的路。你有忐忑,我相信我的高老师起初一定是有忐忑的,但他那个时候更像是一张白纸,怀着激情澎湃的心进入政坛,甚至有对未来无数的构想和期待。他虽然已经将学者师长的路走熟,可面对全新的领域,他依然是小白,和一个职场新人一样。

 

 



以上是我对高老师事业转型期的所有yy。

 

 
 



下面说,我喜欢他什么呢?




人情味。







很多观众说,老高无疑是剧里最有人情味的一个人,也是背负身份最多重,最厚重的一个人物。对此,我是赞同的,他有着对前妻吴惠芬的尊重,有着对自己学生护犊子般的亦师亦友,有着对小凤的一见钟情与负责终生,有着对赵立春的爱恨交加,有着对政敌达康书记的惺惺相惜,有着对陈岩石老上级的不忍与愧悔,还有着最吸引我的,对人生世事的一份最清醒的洞明,和一份并不尖锐的叛逆。







如果要我形容高育良的一生,我会说是一声轻轻的叹息。这叹息一定要是轻轻的,因为他是温柔的,他是优雅的,他所有的情绪都不会太尖锐,对事情的包容度超乎我的想象,他就好像一泓深深的湖水,世界上所有的棱角到了他那里,都变得温润而柔软。

 






他这样的人,早已超乎了法律,超乎了是非,超乎了对错,别人先用法律约束自己,而他则是常以修身为己任,先以道德要求自己,他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个作为,绝不可能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而是都说服了自己,他有着强大的容纳能力和极好的涵养,能理解权利的任性,能化解摩擦与仇恨,所以他有高贵的气质,也有让人捉摸不透的一份虚无。






高老师是个性情中人,中国自古以来的读书人都是这个样子,浪漫主义,总过分相信个人层面的道德修养,他的花草,他的书法,他对红楼梦的信手拈来,他对明史的独特理解,他对成败兴衰处之泰然,最后关头宠辱不惊,这一切让他看起来更像古代的文人士大夫,身上融汇了儒道两家的气质,像一块触手生温的美玉。




 

知乎上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我只看过一遍,却一直记到现在:

【高育良思想里具备的和手里拥有的,是中国上下五千年来藏在所有知识分子心中的一份古老而又强烈的诉求。】






我想它应该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我对高育良的孺慕之思,也有一半来源于,他的人生轨迹,代表了所有知识分子理想的一生,他等于是了汉大帮的一个精神符号,代表政法大学政法系所有师生的那最初的虔诚而深刻的职业召唤。






他是个有分寸的人,是个在任何领域都能游刃有余的人,是个生活里的智者,是个知世故而不世故,保有初心与书生意气的人。






我可爱的高老师,我可惜的高书记。






跟你比起来,我的经历实在太浅薄,我对你的解读和追慕也实在太浅薄,你的一生对我来说是楷模的一生,是辉煌的一生,是带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是带有人生百味酸甜苦辣的丰富的一生,到了最后,你却不后悔你走的每一步。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深深的象牙塔你栖息过了,风云际会的宦海你浮游过了,才子佳人,红袖添香,山雨欲来,大厦将倾,衰草枯杨......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最后你被带走的时候,衣服遮住你的手铐,那是你刻进骨头里的体面与优雅,远方等着的纪委的车迎来你政治生涯的终结,你将身败名裂,你将服刑终生。







而你却那样坦荡而淡然,朝自己的办公室望了望,你这一眼,让我落泪,可也让我从心底里漫溢出来轻松与安宁。这是独属于你的一场温柔的暮春,独属于你的一场旖旎的落幕,野花悠悠摇摆,青草萋萋抖动,万物沐浴于斜晖脉脉,春日迟迟。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高老师,您应当没有遗憾。
 







【完】










ps:不愿敝帚自珍,自卖自夸多打了几个tag,不萌高老师的万一看了我的文就萌高老师了呢(ฅ>ω<*ฅ)

评论(26)

热度(14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