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枫雨

莫道佳人长与短,从此山水不相逢。

【三刷观后感】

【1】为什么黄毛宁愿出头顶锅?


他记得程勇说过,他上有老下有小,他不想坐牢。

    
     
  
  
  
 
那么就让他这个什么都没有的人去坐牢吧,他没有家人没有未来,赤条条来去,了无牵挂。

     
  
   
  
   
希望用他一个人,换程勇的安全,换更多人的生命。

       
    
    
   
  
  
那是他的恩人,他生命里所有的唯一的光和希望,那天在夕阳下,他们聊天,笑闹,夕阳很美,他第一次感觉到未来可期。

        
    
  
  
因为他说黄毛吓人,还总嘲笑他脑血管被黄毛堵住了,他就真的把头发剪了。

      
    
   
   
他说以后会有药的,应该回家看看,他就真的买了回家的火车票。

    
   
  
  
他觉得,也许他可以奢求一下长远的将来。

    


【2】为什么那个敲诈程勇的假药贩子可以不顾道义,可以昧着良心赚钱,却不肯说出程勇的名字?

      
      
   
   
  
 
他做了大半辈子走私药品生意,年轻时也许也曾想过以一己之力做所有绝症病人的救世主,可是他治不好穷病,他失望了,他放弃了,而程勇的出现唤醒了他曾经有过的热情,因为藏在程勇孤注一掷的决心下的仁慈血液,也曾经流淌在他自己的身体里。

      

  
  
  
 
他做不成程勇,只能做他的最后一道防线。

    
    
  
   
  
  

【3】为什么吕受益的妻子愿意陪同听审?为什么她愿意和思慧站在一起致敬押送程勇的警车?

     
    

没错,他的丈夫是因为药品的晚来死去,可她也看到了程勇的悔恨,愧疚,并愿意和他一起帮助更多的人,闪烁在这个女人身上的,是不离不弃的坚韧,是推己及人的伟大,是宽容仁慈的灵魂。

   

    

【4】为什么小舅子顶住上层压力也要保护程勇?他可是家暴过自己亲姐姐的人!

   

因为良知。

     

因为最宽泛最原始的人性。
   
   

因为老太太握着他的双手,因为那一句“我不想死,我想活着”,因为黑暗里无数病人生机勃勃的眼神。

    

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拒绝真正的良善。

    
   
——————————————————————
  
  

其实,刷完第三遍,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吕受益。

   
    
他瘦弱的身躯,真诚的眼神,努力吃每一顿饭开心过每一天的乐天态度,让我觉得,如果没有生病,他应该是一个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是个温柔的顾家的丈夫,是个可以信赖的朋友,是个慈祥温暖的父亲。

   

  
  
 

病痛让这样一个人忧郁,让这样一个人受折磨,清理创口的那一幕,看的人心疼。

 

  
 
 

程勇去看他,他没有怨恨,平静地甚至带着笑说着“没有药呀,就这样了。”
      
     
   

他确实没什么千缠百绕的理由,没有药,再也不能忍受病痛折磨,不想再连累家人,那就死吧。

   
   

这逻辑简直合理得可怕。

     

我相信,他第一次割腕的时候,心情是平静的,也对,对于这样一位多年的绝症病人,平静甚至和蔼的面对死神,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片子里,他起身望向妻子儿子的最后一眼,在深夜朦胧的月光里,他的眼神深沉而温柔,忧郁而怅惘,像个诗人一样。那一刻,他仿佛笼罩了上帝的圣光。

  

    
    

最后一个镜头,遗照。他依然是那样的笑容,他总是那样,总带着点打扰到别人的歉意,带着点落魄病人的窘迫与羞涩。他也依然是那样的目光,带着温和,带着干净与真诚,带着对不确定的明天的期待,带着渺茫而又无比坚定的希望。

   

   

就算是病人啊,他也是如此可爱的一个病人。

  

   

未曾怨恨一切,对生命的苦难逆来顺受,对未来的希望永远期待。

   

   

他死了,他的死唤醒了更多人的良知与关注,而且不止一个吕受益,无数个吕受益的死在医疗保障推进进程中,可是这值得。

     
      
     
  

可爱的吕受益死了。
  
    
    
   
   
 

那么让观影人的悲伤尽情的来吧,
   
    
      
    
       
      
  

但要尽快过去。
   
    
     
   
   
  
  
  
   
    
   
  
   
  
tbc.

评论(9)

热度(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